答:AML伴RUNX1突变即伴RUNX1突变的AML,是WHO分型伴重现性遗传学异常AML的一种。RUNX1基因位于21号染色体长臂,是CBF复合体的一个亚基,介导DNA结合以及异二聚体的形成,增强CBFβ与DNA的亲和力。作为一个调节髓系分化的造血转录因子,当RUNX1发生异常时,会阻断髓系的正常分化,从而引起各种类型的白血病。AML伴RUNX1突变患者性别比例上无明显差异,60岁以上老年AML患者伴RUNX1突变多见,中位年龄高于野生型患者。相较于RUNX1野生型患者,AML伴RUNX1突变特征是骨髓原始细胞比例较高,CD34强阳性,但血小板计数偏低。RUNX1突变常见于FAB分型的M0 中,其次为M1 和M2 。RUNX1突变常与13三体伴随出现,其他核型异常与正常核型出现RUNX1突变的概率相仿。近年研究显示,AML伴RUNX1突变是预后不良标志,其CR、DFS、EFS以及OS均低于RUNX1野生型AML患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