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烷化剂是一种可以直接作用于DNA,且对DNA有很强交联作用的基团。小剂量烷化剂可阻止细胞进程,大剂量则可杀死细胞,促使细胞发生坏死和凋亡;是一种致癌物质,因此烷化剂治疗可诱发AML。烷化剂治疗相关的AML占急性白血病的10%,发病中位时间为5~6年(10~192个月),与患者年龄和烷化剂的累积用量有关,患者多为老年人,对化疗反应差,生存期短,常有白血病前期,最终发生多系增生异常的AML,但多数患者死于MDS阶段。也有患者直接表现为AML,伴多系增生异常。增生异常常见于所有髓系系列,如全髓增生。粒系(中性粒细胞核低分叶、胞质颗粒少)和红系形态改变见于几乎所有病例。60%的患者环形铁粒幼红细胞增多,其中近1/3的患者超过15%;25%的患者骨髓嗜碱性粒细胞增多;1/4的患者有增生异常的巨核细胞增多;少数患者可出现Auer小体。总之,细胞形态可以出现除M3 以外的各种FAB亚型。骨髓病理显示:50%的患者增生活跃,25%增生正常或减低,近15%伴不同程度的骨髓纤维化。免疫表型较有异质性,一般表达CD34、CD13和CD33,也常表达CD56和CD7。原始细胞的多药耐药基因1(multidrug resistance gene 1,MDR-1)表达率增高。常有克隆性染色体异常,异常主要累及5号和7号染色体,也可见非随机的1、4、12、14和18号染色体异常,复杂核型最为多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