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ML伴NPM1突变即伴NPM1突变的AML,是WHO分型伴重现性遗传学异常AML的一种。是一个发生在原始细胞阶段的突变,常累及NPM1基因的第12号外显子。它在成人AML中的发生率大约为30%,儿童AML中发生率约为7.5%,是核型正常的AML患者中最常见的基因突变。AML伴NPM1突变以女性患者多见,骨髓原始细胞比例、乳酸脱氢酶水平、外周血白细胞及血小板计数均较高。骨髓涂片通常为有核细胞增生明显活跃,25%的患者呈现粒-单细胞或单核细胞白血病特点,伴2系或2系以上发育异常。表达髓系标志如:CD33、CD13等;经常表达单核细胞标志如CD14和CD11b;但不论原始细胞的成熟程度如何,均不表达CD34。NPM1突变的AML细胞对化疗具有高敏感性。多数研究表明AML伴NPM1突变患者,其完全缓解率(complete response,CR)、无病生存期(disease free survival,DFS)、无复发生存期(recurrence free survival, RFS)以及无事件生存期(event free survival,EFS)都优于NPM1未突变的AML患者,尤其在60岁以上老年患者中。伴有NPM1突变且FLT3-ITD未突变的AML患者,其CR率、DFS、RFS以及EFS亦要优于其他NPM1/FLT3-ITD类型AML患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