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B淋巴母细胞白血病/淋巴瘤是一种定向于B细胞系的淋巴母细胞(原始淋巴细胞)恶性肿瘤,它包括前体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B-ALL)和淋巴母细胞淋巴瘤(B-LBL)。许多研究结果显示B-ALL与B-LBL这两者为同一种生物学实体,WHO从2001年已将其归类为同一性质的B淋巴母细胞恶性肿瘤,当只表现为瘤块不伴或仅有轻微血液和骨髓受累时应诊断为B-LBL;当存在广泛骨髓和血液受累时则诊断为B-ALL;如果患者有肿块的同时骨髓中原始淋巴细胞≤25%,诊断为B-LBL骨髓侵犯,当出现具有生物学意义的染色体或分子遗传学异常者则诊断为B-ALL/LBL伴重现性遗传学异常。该病多发生于45岁以下人群,临床表现为淋巴器官或组织肿瘤性浸润及其功能异常,当骨髓和外周广泛受累时还可伴随贫血、出血、感染等。如得不到有效治疗则发展迅速,多数于诊断后3~6个月死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