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CD34是人们认识最早的造血细胞分化标志,也是人们在基础或临床研究中用于造血细胞富集最常用的表面分子。正常人的骨髓有核细胞中,1%~4%为CD34+ ,外周血中低于0.1%。在造血干细胞移植过程中,能使骨髓受者多系造血重建的细胞,多数都表达CD34。同时,CD34+ 细胞在造血移植物中的含量是预测移植是否成功的有用的指标。用通过白细胞分离术获得富集并提纯的CD34+ 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就称为 “CD34+ 造血干细胞移植”。外周血干细胞(PBSC)的采集方法与成分血的单采术类似,即用血细胞分离机分离采集外周血的单个核细胞组分。

足够量的CD34+ 细胞数量是移植成功和维持稳定造血重建的主要原因之一,在HLA半相合及无关供者中尤其强调植入大量的造血干/祖细胞数量以克服移植抗性,降低移植排斥和植入失败率。PBSCT-CD34+ 细胞移植中,由于移植体外处理过程中难免会有细胞丢失,故更需强调有效的动员及高细胞量采集技术。在HLA相合同胞兄弟姐妹PBSCT-CD34+ 细胞移植中,CD34+ 细胞数量为4.6(1~9.5)×106 /kg,对HLA半相合和无关供者CD34+ 细胞移植,CD34+ 细胞需要量更高,为10(2.8~160)×106 /kg,所以在移植前一定要进行CD34+ 细胞计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