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前体淋巴母细胞淋巴瘤包括B和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B、T-LBL)两种类型,它们与急性白血病一样,可表现为外周血或体液中存在母细胞或其他异常细胞,骨髓浸润相关的全血细胞减少,以及髓外浸润病灶。流式细胞术可以识别不成熟或异常细胞,确定它们与骨髓和胸腺中的正常不成熟细胞之间的区别,以及确定细胞系列。淋巴母细胞与成熟细胞不同,表达不成熟的标记、缺乏成熟细胞表达的抗原。不成熟B淋巴细胞如果表达CD34、TdT,而缺乏sIg和CD20,可以与成熟B淋巴细胞区别;不成熟T淋巴细胞如果表达CD34、TdT或CD1a,或缺乏sCD3,可以与成熟T淋巴细胞区别。淋巴母细胞具有异常表型,据此可以与正常不成熟细胞鉴别。CD19是检测B系细胞最敏感和特异的标记。CD79a也被认为是B细胞系的特异标记,早期 B-LBL表达CD19、cCD79a、cCD22和细胞核TdT;中间期B-LBL表达CD10;晚期B-LBL表达胞质μ链,多数病例不表达sIg,少数不典型病例可表达sIg。cCD3是检测T系细胞最敏感和特异的标记。T-LBL分为不同的分化期:早期为cCD3、CD2和CD7(阳性);中期出现CD5和CD1a;晚期出现sCD3。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