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大部分成熟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累及骨髓和外周血,因此可以通过流式细胞术进行免疫表型分析(FCIP)。对于没有累及骨髓和外周血的病例,可利用细针穿刺或活检取材(淋巴结或结外组织)进行FCIP。在B-NHL诊断和分型中,FCIP首先识别克隆性B细胞作出B-NHL诊断,然后对克隆性B细胞进行详细的表型分析,最终作出精确的分型。

克隆性B细胞的鉴定:FCIP通过检测2种主要的异常表型-免疫球蛋白轻链(IgL)类型限制性表达和抗原异常表达,鉴别肿瘤性成熟B细胞与正常B细胞。

成熟B细胞淋巴肿瘤分型为了便于分析,在FCIP评估成熟B细胞淋巴肿瘤时,根据它们表达CD5和CD10的情况分为4大组:

  1. CD5+ CD10- 成熟B细胞淋巴瘤:这些淋巴瘤包括大部分CLL/SLL和MCL,部分B细胞幼淋巴细胞白血病,小部分MZL、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和极少数LPL病例;
  2. CD5- CD10+ 成熟B细胞淋巴瘤:DLBCL和FL是最常见的CD5- CD10+ 成熟B细胞淋巴瘤,其次为BL,CD10+ HCL少见,表达CD10+ 的其他成熟B-NHL更少见,仅有少数CD10+ LPL、MZL或MCL的个例报道;
  3. CD5- CD10- 成熟B细胞淋巴瘤:CD5、CD10双阴性的成熟 B-NHL包括多种亚型:DLBCL、MZL、HCL、LPL、CD10- FL和CD5- MCL;
  4. CD5+ CD10+ 成熟B细胞淋巴瘤:CD5和CD10双阳性成熟B-NHL少见,包括几个淋巴瘤亚型,其发生率的高至低依次为DLBCL、FL、MCL、CLL/SLL和BL。

所以流式细胞术检测在诊断成熟B细胞淋巴瘤中非常重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