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多毛细胞白血病(hairy cell leukemia,HCL)系一种特殊类型的进展缓慢的慢性B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患者表现为贫血、发热、脾肿大。外周血细胞往往减少。诊断本病的主要依据是在外周血或骨髓中见到大量有特征性的多毛细胞。细胞胞质边缘不整齐,呈锯齿状、纤毛样或伪足状突起,有时为细长毛发状伸出。普通光学显微镜下表现:胞体稍大,直径为12~20μm,形态不一,可见到圆形、椭圆形或多角形,胞浆周边不规则呈锯齿状、纤毛样或伪足突起,有时呈细长毛发状伸出;细胞核呈椭圆型或凹陷核裂;染色质致密或疏松,偶见核仁;胞浆中等量,瑞氏染色呈天蓝色。相差显微镜及扫描电镜检查是辨认毛细胞的重要手段。酸性磷酸酶染色阳性且不被左旋酒石酸抑制。免疫表型分析多毛细胞呈 CD20+ 、CD22+ 、FMC7+ 、CD11c+ 、CD123+ ,共表达 CD25和 CD103,不表达CD5、 CD10和 CD23。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