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发性多毛的病因不明。成年女性多毛可伴有月经紊乱与肥胖,但无其他雄性化现象。血雄激素及相关代谢产物增高,对ACTH兴奋试验高于正常,小剂量地塞米松可抑制,肾上腺及卵巢无特异性病变 。

确立特发性多毛诊断前必须排除器质性疾病

排除器质性疾病的关键是不存在雄激素过多分泌的器质性疾病,月经正常,血睾酮正常或轻度升高,长期观察中多毛无明确变化,亦无其他特殊表现。测定女性血睾酮、硫酸去氢异雄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 sulfate,DHEAS)和雄烯二酮(androstenedione)具有重要的鉴别意义。一般来说,DHEAS升高提示肾上腺病变,睾酮升高的主要原因在卵巢,而雄烯二酮增多可能来源于肾上腺或卵巢。二氢睾酮测定一般无诊断价值,女性多毛者血二氢睾酮正常,因为即使产生于毛囊的二氢睾酮增多,在进入血液循环前也已经被灭活。

特发性多毛与毛发增多症/遗传性多毛/男性化秃顶鉴别

毛发增多症

毛发增多(hypertrichosis)是指雄激素依赖性毫毛在非性毛区过度生长。毛发过多常为先天性,家族发病,或见于甲减、神经性厌食和营养不良症。多毛伴女性男性化是指多毛兼有阴蒂增大、低嗓音、前发际秃脱和女性体态消失的一种临床现象。特发性多毛者不伴有女性男性化,因而不能因为一时找不到病因而诊断为特发性多毛。

种族性多毛和家族性多毛

种族性多毛和家族性多毛与遗传有关,多毛基因HRY位于3q28-q29。某妇女多毛,如果其母、姐妹或姨姑中有多毛,则多毛的原因大概是由于家族遗传所致,家族性多毛属生理性而非病理性。多毛耳的遗传性状由Y连锁和(或)常染色体遗传,表现为耳轮多毛。多毛掌跖见于法国人,属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多毛肘患者的肘毛增多,身材矮小,近端肢体短小,圆脸,大下颌。小儿可有发育迟缓,语言延迟。此病亦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Goswami于1980年在印度发现鼻尖多毛,男性发生频率7.35%,女性无此性状。老年男性眉毛较长或女人头发较长均属于正常现象。白种人的毛发较多,其中南欧人、拉丁族人的毛发最明显。正常拉丁妇女可出现毛发增多,或仅表现为上唇多毛。亚洲人的毛发最少,而黑种人的毛发量居于白种人和亚洲人之间。任何种族都存在多毛的家族因素。

秃顶

偶尔可见于女性。引起秃顶的原因很多,毛囊受损、皮脂腺雄激素代谢异常或雄激素敏感性增加为主要原因。皮肤17β-HSD、3β-HSD及SRD5A2活性增加,芳香化酶活性下降,造成局部睾酮和二氢睾酮含量升高。二氢睾酮缩短头发生长期并逐步缩小毛囊而形成秃顶。男性秃顶与AR基因的表达亢进及AR中CAG重复序列减少有关。女性秃顶少见,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特点。男女两性秃顶均受多基因遗传影响,具体机制不明。(莫朝晖 廖二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