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约有1/6的患者会发生大细胞转化,可以向三个方向转变,其中之一就是向幼淋巴细胞白血病转变,一旦发生转化,疾病会快速进展,症状会很快变得严重起来,治疗反应往往很差,预后不良。约80%的CLL患者可出现较低比例(<10%)的幼淋细胞,在整个病程中该比例可以不变。约15%的患者小淋巴细胞和幼淋细胞可并存,幼淋细胞比例10%~50%不等。这些患者被诊断为CLL/PLL,其淋巴结、脾脏肿大明显,但幼淋细胞比例保持稳定,生存期和典型的CLL病程无显著差异。约10%的CLL患者缓慢进行性地向PLL转变,其特点是可与鼠红细胞形成玫瑰花环的白血病细胞比例减少,外周血幼淋细胞增多,进行性脾大;部分病例可出现t(6;12)染色体改变(该染色体改变常见于PLL)。发生转变的患者化疗效果差,生存期缩短,平均生存期9个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