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流式细胞技术(FCM)在疾病诊断上的高度敏感性,它也常被应用于新诊断淋巴瘤的分期。骨髓活检标本单独形态学检查可能产生确定诊断,但是有资料显示FCM能增加检测淋巴瘤细胞累及骨髓诊断的敏感性。FCM在那些骨髓活检标本形态学和免疫组织化学(immuno histochemistry,IHC)检查仅显示小而少的非诊断性淋巴细胞聚集的病例中最有诊断价值,一些病例中骨髓活检材料可能没有任何淋巴细胞聚集的依据,而吸取的骨髓液含有足够的淋巴瘤细胞用于FCM检测,与单用形态学分期比较,FCM的敏感性可以增加5%。形态学评估显示骨髓中无淋巴瘤细胞不等于标本中无淋巴瘤细胞,仅代表形态学分析未检测到淋巴瘤。FCM可发现骨髓中的克隆细胞,FCM检测敏感性与是否存在临床疾病之间有很好的相关性。用于诊断及分型常用的单克隆抗体标记物包括CD45(白细胞共同抗原)用于鉴定其白细胞来源;CD19、CD20、CD22、CD45RA、CD5、CD10、CD23、免疫球蛋白轻链 κ及 λ等用于鉴定 B淋巴细胞表型;CD2、CD3、CD5、CD7、CD45RO、CD4、CD8等鉴定T淋巴细胞表型;CD30和CD56分别用于识别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及NK细胞淋巴瘤,CD34及TdT常见于淋巴母细胞淋巴瘤表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