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髓活检必须按规范操作。在获得患者或者监护人的同意后,首先检查患者的标示符,确保患者已做好骨穿准备,确保选择正确骨穿部分进行操作。如果选择髂后上棘进行穿刺活检,患者一般采取侧卧位或者是俯卧位进行骨穿。对骨穿部位进行消毒,铺无菌洞巾;注射局麻药物,使之浸润皮肤,软组织及骨膜。局麻药物起作用后,操作方法与骨髓穿刺术相仿,做一个小切口,使其能插入活检针,随后进行活检,调整针尖以不同的角度刺入骨头。使用顺时针方向,使针刺入骨膜。取出针芯,继续旋转进针约2cm。当遇到阻力时,可通过插入针芯,来估计标本的深度。从针中心到针芯螺旋盖的距离就是针管内活检标本的长度。在成人中,取标本的长度约2cm。

为了确保标本不会留在组织中,当退针时顺时针和逆时针旋转穿刺针几次,并朝不同方向来回轻轻摇动,然后缓慢地拔出针头。拔出针头后,用另一根细点的针芯或探针把活检组织从针管里取出,放在无菌纱布上或者是玻片上。随后将活检标本放入贴有标签的含有固定液的无菌容器里。压迫止血数分钟或更长时间(凝血障碍患者),用酒精或其他消毒剂消毒穿刺部位,敷上干净或浸有抗生素的纱布块,并可使用绷带压迫。绷带在24小时后应被取下。一旦纱布移位了,必须监测感染及出血情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