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各种粪便隐血试验均有其自身的优点和不足。目前,国内外尚无统一公认的标准化方法,所以有必要对粪便隐血检验进行规范。包括检测前、检测中和检测后。

一、检测前:如用化学法,患者必须在试验前3天停止服用抗氧化类药物如维生素C;禁食动物血、肉、鱼、肝脏和含大量过氧化物酶的蔬菜。因出血在粪便中分布不均匀,故需在粪便各部位挑取标本混匀,并在1小时内检查完毕,且不宜采集直肠指检标本和便池中的粪便标本进行隐血试验。

二、检测中:强调规范(即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同时作好质量控制。如加热器材会破坏过氧化物酶;试剂失效造成质控对照假阴性;保证试验反应温度等。如需判断过氧化氢试剂有效性,可将过氧化氢滴血片上产生泡沫或滴加重铬酸钾硫酸液显褐色为有效,否则必须重新配制。如用免疫单克隆抗体法,需要避免后带现象引起的假阴性;对明显柏油样而检测结果阴性的标本,应适当稀释后再检查,并结合化学法进行报告;免疫胶体金法如试剂条过期或未出现质控线均应弃用。

三、检测后:应及时与临床沟通,尤其是有些重要的检验报告,如粪便检出霍乱弧菌等,需核实检验结果与疾病的符合率,如结果不符,应分析检测前和检测中可能存在影响检验结果准确性的因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