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查过程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以确保检验结果准确有效。检验前应尽量采集新鲜中段尿标本,患者尿路感染、出血或标本被阴道分泌物污染均可能会导致假阳性结果,如采集24小时尿标本则须冷藏保存。剧烈运动后会导致尿液白蛋白一过性增高,故采集尿标本应尽量在清晨、安静状态下进行。检验中冷藏的尿标本必须恢复至室温后进行检查。注意脂血对检验结果的影响,尤其是低稀释度时,脂蛋白的小颗粒可形成浊度造成免疫比浊法假性增高。放射免疫法中,核素有半衰期,试剂盒存货期较短,应注意在有效期内使用。检验后应根据标本采集方式的不同给出相应正确的报告方式:①随机尿法:临床上多采用随机尿测定尿白蛋白,同时测定尿肌酐,计算尿白蛋白排泄率(albumin excretion rate,AER),用肌酐比值报告排泄率(mg/mmol Cr),可基本反映患者在生理状态下肾排出尿蛋白的情况;②定时尿法:计算出单位时间内的排出率(μg/min或mg/24h);③晨尿法:报告每升尿液排出量即可(mg/L)。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