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蛋白检测质量保证须覆盖整个检验过程。应根据检查目的选择检查方法,现场快速检验、初次就诊患者、健康体检或疾病筛查时,可选用试带法或磺基水杨酸法;疾病治疗后疗效观察或预后判断时可选择加热乙酸法或其他尿蛋白定量方法检测。尿蛋白结果阳性在临床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应注重检测方法间的比较和比对,必要时阳性结果要用另一种方法核实。尿液标本量特别多的实验室,应按比例抽取阳性标本进行核对和定期进行方法学比对。检验前:嘱患者正常饮食,无其他特殊要求。检测中:①采用阳性和阴性2种浓度进行质量控制。②如采用试带法,应严格遵循规范操作,保证浸渍时间恰到好处,时间过短过长均可造成结果偏差。试带应妥善保存于阴凉、干燥处,注意使用有效期。③如采用加热乙酸法,也可因盐类析出产生浑浊而引起假阳性。④加热乙酸法和磺基水杨酸法,在操作时均需注意调节最适尿酸碱度。检测后:建立完善的报告审核制度,加强检验与临床的沟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