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蛋白检测方法包括试带法、磺基水杨酸法(sulfosalicylic acid method,SSA)和加热乙酸法。试带法采用pH指示剂蛋白质误差原理。在pH 3.2的条件下,酸碱指示剂(溴酚蓝)产生阴离子与带阳离子的蛋白质结合生成复合物,引起指示剂进一步电离,当超越缓冲范围时,指示剂发生颜色改变。颜色的深浅与蛋白质含量呈正比。酸碱指示剂同时也是灵敏的蛋白显色剂,试带法可用于尿蛋白定性或半定量,是尿干化学分析仪的检测项目之一,其操作简便、快速、易于标准化,适于健康普查或临床筛检。磺基水杨酸法,又称磺柳酸法。磺基水杨酸是一种生物碱,在略低于蛋白质等电点的酸性环境下,磺基水杨酸根离子与蛋白质氨基酸阳离子结合,形成不溶性蛋白盐而沉淀。沉淀生成量或溶液反应后的浑浊程度,可反映蛋白质含量多少,为尿蛋白定性或半定量检查方法。其操作简便、反应灵敏、结果显示快,与白蛋白、球蛋白、糖蛋白和本周蛋白均能发生反应,检测灵敏度达50mg/L,有一定的假阳性。CLSI将其作为干化学法检查尿蛋白的参考方法,并推荐为检查尿蛋白的确证试验。加热乙酸法为传统的经典方法。蛋白质遇热变性凝固,加稀酸使尿液pH减低并接近蛋白质等电点(pH 4.7),使变性凝固的蛋白质在含有适量无机盐状况下进一步沉淀,同时消除了因某些磷酸盐和碳酸盐析出所造成的浑浊干扰。该方法特异性强、干扰因素少,与清蛋白和球蛋白均能反应,灵敏度为150mg/L,但操作繁琐复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