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目前临床尿葡萄糖检查方法主要以定性筛检实验为主,常用方法有班氏法、试带法以及薄层层析法。试带法采用葡萄糖氧化酶-过氧化物酶法。试带膜块中含有葡萄糖氧化酶、过氧化物酶、色素原等。葡萄糖氧化酶使尿中葡萄糖与O2 作用生成葡萄糖酸内酯及H2 O2 ,过氧化物酶催化H2 O2 氧化色素原而呈现色泽变化,色泽深浅与葡萄糖含量呈正比。不同色素原反应后的呈色色泽不同。常见色素原有邻联甲苯胺、碘化钾、4-氯-1-萘酚、4-氨基安替比林等,不同的色素原反应后色泽不同,有蓝色、红褐色、红色等。班氏法是葡萄糖醛基在高热及强碱条件下,能将溶液中蓝色硫酸铜还原为黄色的氢氧化铜沉淀,进而形成红色的氧化亚铜沉淀。根据沉淀有无和色泽变化判断含量。薄层层析法采用涂布吸附剂作固定相,醇类或其他有机溶剂做流动相,通过各组分随流动相通过固定相时,发生反复的吸附、解析或其他亲和作用,各组分因不同的展开速度得以分离。显色后观察斑点移动距离和溶剂移动距离,计算比移值,根据比移值进行尿液成分鉴别,斑点的面积大小或颜色深浅进行定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