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比重有干化学试带法、折射计法、尿比重计法、超声波法、称重法等多种测定方法,各有优缺点。

一、干化学试带法:又称干化学法,试带模块中含有多聚电解质、酸碱指示剂(溴麝香草酚蓝)及缓冲物。尿液离子浓度与经过处理的多聚电解质的电离常数(pKa)改变相关,根据颜色变化换算成尿液电解质浓度,将电解质浓度再换算成比重。该方法操作简单、快速,不受高浓度的葡萄糖、尿素或放射造影剂的影响,但受强酸、强碱及尿液蛋白质影响较大;灵敏度低、精密度差、检测范围窄;只能作为尿比重的筛选实验,不能作为评价肾脏浓缩稀释功能的指标。

二、折射计法:利用溶液的比重与光线折射率有良好的相关性进行测定,是CLSI和我国卫生部临床检验标准专业委员会推荐的参考方法。该方法易于标准化、标本用量少(1~2滴尿液),可重复测定,尤其适合少尿患者和儿科患者。折射计法受尿液混浊、尿糖及尿液蛋白质影响较大,结果偏高。

三、比重计法:采用特制的尿比重计测定4℃时尿液与同体积纯水的重量之比。该方法虽操作简单,但标本用量大,易受温度及尿糖、尿蛋白、尿素或放射造影剂影响;准确性低,测定结果通常比折射计法高0.002,CLSI建议不使用此法。

四、超声波法:利用超声波在不同特性物质中传播速度与密度相关的特点,通过测定声波的偏移来计算比重。易于标准化,可用于浑浊尿的比重测定,需特殊设备。

五、称重法:相同温度条件下,分别称取同体积尿液和纯水的重量,计算比值得出尿比重。超声波法和称重法很少使用。最准确,可作为标准参考方法,但操作复杂,不适用于临床标本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