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名患者来诊,让我们确诊他是否患有糖尿病,这是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首先要为患者解决的问题。如果患者主诉近期出现多尿、口渴、多饮和消瘦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再测定尿糖阳性,并证实空腹高血糖即可确诊为糖尿病。

但是,对糖尿病的诊断方法仅仅依靠患者的主诉症状、尿糖和空腹血糖测定有时是不够的。因为有的患者起病缓慢而无典型的症状,还有些患者缺少糖尿病的症状而是以某些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症状为首发症状而就诊。尿糖阳性可由多种原因引起而并非全由糖尿病所致,如肾性糖尿、妊娠期糖尿、应激性糖尿、肾小管酸中毒、某些药物性糖尿(如大量维生素C、水杨酸盐、青霉素、丙磺舒等)、某些重金属中毒(如铅、镉等)等由于肾糖阈值降低,在血糖不高时可出现尿糖阳性。由于某些疾病可导致肾糖阈值升高,当血糖升高虽已超过正常人肾糖阈值但尿糖仍可为阴性,如常见于老年人肾小动脉硬化或患有肾脏疾病(如肾小球硬化症)等,这样便会延误诊断。

因此,糖尿病的诊断应根据患者的主诉症状,体格检查的阳性体征发现,尿糖、静脉血浆空腹血糖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的测定,必要时做75g无水葡萄糖(或含等量碳水化合物的淀粉部分水解产物)耐量试验(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或糖化血红蛋白A1c(HbA1c)测定以及一些辅助有关检查方法,有必要时需重复测定空腹或餐后2小时血糖,才能诊断糖尿病,同时应检测糖尿病并发症是否存在,这是目前国内外较为普遍采用的措施。

我国目前临床上采用1999年WHO推荐的糖尿病诊断标准,但也曾经使用过几个糖尿病诊断标准的版本。为便于读者参考,现将国内、外较常见及目前临床上应用的糖尿病诊断标准叙述如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