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表可见在糖尿病演变过程中,从糖代谢正常到高血糖经历过糖调节受损即IFG和(或)IGT阶段,最后发展为糖尿病。WHO(1999年)将糖代谢异常中的高血糖血症分为糖耐量损害和糖尿病两期。糖耐量损害是介于正常血糖和糖尿病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虽然其血管病变、血脂异常等并发症高于正常人,但与糖尿病毕竟又不是一个阶段,它们只是从正常血糖向糖尿病转变的中间或过渡阶段而不是糖尿病的一种类型。糖尿病的分型是针对高血糖血症的,糖尿病阶段作的分类不包括IGT和IFG,这样就使糖尿病的概念从血糖水平上更准确,以避免两者发生混淆。在糖调节受损阶段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及运动疗法使其部分转为糖代谢正常,也可应用抗糖尿病药物使其好转。

即使发展为糖尿病的患者,经过饮食调节、适当运动等非药物措施加以控制高血糖,或仅加用口服抗糖尿病药物或胰岛素治疗控制高血糖并防止酮症或酸中毒的发生,即称为“需用胰岛素控制高血糖”;若糖尿病患者需要用胰岛素治疗防止酮症酸中毒的发生,即称为“需用胰岛素维持生命”。当然,任何类型的糖尿病均可能有高血糖某种程度的缓解,或逆转为糖调节受损甚至于糖代谢转为正常,尤其是新确诊的2型糖尿病伴有明显高血糖的患者,经过血糖的强化治疗而后停药,有部分患者可有较长期的缓解;即使1型糖尿病患者在短期的胰岛素治疗后,停止胰岛素后糖耐量得到改善即称为“蜜月期”,但是这些患者最终还是需要长期应用胰岛素维持生命。

糖尿病的临床分期

糖尿病的临床分期(大图)

(迟家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