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包括微血管瘤、出血、硬性渗出、棉絮斑、视网膜血管病变、黄斑病变及视神经病变等。根据中华眼科学会眼底病学组1984年制订的我国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分期标准将其分为两型六期,见下表。

非增生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non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NPDR),又称背景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background diabetic retinopathy,BDR),后三期为增生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prolifer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PDR)。尽管我国的DR的分期易于掌握,但由于我国在1984年前荧光眼底血管造影开展的不普遍,对视网膜内微血管的改变尚没有足够的认识,对视网膜静脉改变等在DR进展中的重要性没有充分认识,并且在分期中对糖尿病性黄斑改变并没有考虑在内。DR的分期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均有所不同。在欧美国家,主要分为非增殖性、增殖前期和增殖期。为了更好地进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预防和治疗,使更多的综合眼科医生、初级眼科保健医生及全科医生能对DR的严重程度进行观察,2002年经国际上16个国家31位学者主要依据两个重要的循证医学临床研究:美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治疗研究协作组(early treatment diabetic retinopathy study research group,ETDRS)和Wisconsin糖尿病视网膜病流行病学研究组共同制订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严重程度分级和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iabetic macular edema,DME)的严重程度分级,分为非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严重程度分级见表2和表3。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临床分期

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临床分期

国际临床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严重程度分级

国际临床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严重程度分级

国际临床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的严重程度分级

国际临床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的严重程度分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