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荧光

在眼底任何部位出现荧光的增强或不应出现的荧光时称为强荧光。有以下表现形式。

透见荧光:指视网膜色素上皮的色素脱失,使得原有被视网膜色素上皮遮挡的脉络膜荧光显露其形态。其表现为荧光强度随脉络膜背景荧光而增强和减弱,但是强荧光的大小和形态始终不变。

渗漏:任何原因使视网膜血管的屏障功能受损,或视网膜色素上皮正常的紧密连接的结构及功能受损,或出现异常的血管,使荧光素从血管内渗漏到血管外称为渗漏。

1)视网膜内屏障受损:视网膜内皮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构成了视网膜的内屏障。如内皮细胞连接或环绕内皮细胞的周细胞受损缺失使得内皮细胞膨出形成微血管瘤,血管内的血浆蛋白渗漏到血管外称视网膜内屏障功能受损。荧光造影静脉期后病变区模糊不清的强荧光渗漏。最典型的是黄斑部毛细血管的荧光渗漏到视网膜组织,由于黄斑部特殊的解剖结构使渗漏的荧光积存在组织中形成花瓣样的外观改变。

2)视网膜外屏障受损:视网膜色素上皮间的紧密连接构成了视网膜外屏障。色素上皮的紧密连接或色素上皮之间的封闭小带受损,导致液体从脉络膜向视网膜下渗漏称为外屏障功能受损。渗漏的荧光可以出现在一个划定的解剖学的空间,如可以在视网膜神经上皮与色素上皮之间潴留,形成视网膜神经上皮脱离。

3)Bruch膜受损:在一些黄斑部疾病中最明显。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Bruch膜受损,导致在色素上皮和Bruch膜之间代谢产物不能转运堆积形成大小不等的色素上皮脱离。根据代谢产物的蛋白、磷脂、脂肪和水分等的含量不同,与极化的荧光素钠结合者在荧光造影中显示为强荧光。

4)组织着染:渗漏的荧光素弥漫在组织中引起组织染色形成强荧光。特点是造影晚期出现,其边界不清晰。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视网膜血管性疾病,造影晚期显示为血管管壁荧光着染,或一些机化瘢痕组织在造影晚期被荧光染色也称为组织着染。

5)新生血管:①视网膜新生血管:任何引起视网膜缺血改变的病变都可以产生新生血管。由于新生血管的内皮细胞间缺乏紧密连接,荧光素可以很快从管腔渗漏至血管外或进入玻璃体,形成醒目的强荧光团及玻璃体内的强荧光。②脉络膜新生血管:为脉络膜毛细血管的异常生长穿过病变的Bruch膜至视网膜或(和)视网膜色素上皮下,根据新生血管的纤维增殖的不同,造影晚期出现不同程度的强荧光渗漏。

弱荧光或低荧光

任何原因引起的眼底荧光强度减弱或消失称为弱荧光。

一、荧光遮蔽:由于出血、炎症、肿瘤、色素、渗出、水肿、屈光间质混浊等引起不同程度的荧光遮蔽。

二、充盈迟缓和充盈缺损:视网膜、脉络膜的病理改变造成血管充盈迟缓或没有充盈,如视网膜中央或分支动脉阻塞或不全阻塞造成相应部位的动脉不充盈和延迟充盈。视网膜静脉的阻塞或不全阻塞相应部位的静脉不充盈和延迟充盈。晚期病变往往伴有大面积的无灌注区。毛细血管阻塞、脉络膜血管阻塞造成荧光不充盈引起相应的视网膜或脉络膜区域的弱荧光或无灌注都可引起弱荧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