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性视神经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视盘边界不清,显示荧光渗漏明显。视盘边缘可见线状遮挡荧光为出血

糖尿病性视神经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视盘边界不清,显示荧光渗漏明显。视盘边缘可见线状遮挡荧光为出血

糖尿病性视神经病变包括视盘水肿、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视神经萎缩等视神经病变。糖尿病性视神经病变发生率大约为7%。

一、视盘水肿主要发生在20~30岁的1型糖尿病患者,75%的患者双眼受累,中等程度的视力下降,视盘水肿大多在6个月内自行消失。眼底检查从仅有轻度视盘水肿到伴有明显的毛细血管扩张、视盘周围线状出血、渗出并累及黄斑部。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局部循环有关。视盘水肿的检眼镜下所见和发病时的视力下降水平和最终视力之间没有明显关系。

荧光造影的早期可以见到视盘辐射状排列的毛细血管扩张,很快发生荧光素的渗漏,到晚期形成模糊不清的视盘强荧光。除视盘外,在视网膜其他区域可以见到点状强荧光或毛细血管无灌注等糖尿病性视网膜改变。

二、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大多发生60~70岁的老年人,而糖尿病患者的缺血性视盘病变的发生年龄较早。眼底检查可见到视盘的部分或全部水肿,颜色淡,视盘周围可以有线状出血。

荧光造影视盘受累区及附近脉络膜荧光充盈迟缓,表现为弱荧光,荧光充盈不均,以后可以发生毛细血管渗漏,晚期显示强荧光。

三、原发性视神经萎缩 多为幼年发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眼底见视盘色淡。荧光造影表现为早期视盘为弱荧光,晚期边缘染色呈强荧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