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术(fundus fluorescein angiography,FFA)是20世纪60年代发展的一项技术。从这项技术应用以来,对于了解眼底组织的生理、病理学基础和临床诊断、治疗选择、疗效观察、预后判定等方面的研究上占了特殊地位,是目前眼底疾病的一项不可缺少的诊查技术。

自从1851年检眼镜发明以来,检眼镜就成为眼科医生观察眼底病变最常用、最方便的方法。1925年Nordense和Carl Zeiss研制出眼底照相机,首次拍摄了眼底图像。1955年Carl Zeiss将电子闪光技术引入眼底照相机后,诞生了现代眼底照相机,为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所用的荧光素钠早在1871年由Von Baeyer首先合成,在蓝光照射下可以发出黄绿色荧光,1960年Maclean和Maumenee首先在人的静脉中注射荧光素后,在裂隙灯或间接检眼镜照射的光源前加装钴蓝绿光片观察到脉络膜血管瘤和脉络膜黑色素瘤的荧光表现。1961年Navotny 和Alvis首次成功地用胶片记录到荧光素流经视网膜和脉络膜血管的动态过程,开创了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临床应用时代。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