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5%的糖尿病患者会进入到增生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根据新的国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分级标准,眼底任何部位只要出现新生血管或视网膜前出血/玻璃体积血即进入到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新生血管的形成是从视网膜内血管的内皮增殖芽开始,通过内界膜进入到视网膜内表面。在玻璃体和视网膜的间隙内生长,伴随有纤维增殖,造成不完全的玻璃体后脱离和收缩。如果在血管前的病变可以引起玻璃体积血、视网膜前出血,也可造成视网膜撕裂形成孔源性或因牵拉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荧光造影对于新生血管的发现有着重要意义。可以发现早期的新生血管芽和不易辨认的新生血管。

 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图中显示视盘新生血管和纤维增生,动静脉期荧光渗漏明显,黄斑部轻度荧光渗漏

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图中显示视盘新生血管和纤维增生,动静脉期荧光渗漏明显,黄斑部轻度荧光渗漏

 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荧光造影可见舟状的遮挡荧光,播散状荧光斑,新生血管未完全消退,仍有轻度渗漏

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荧光造影可见舟状的遮挡荧光,播散状荧光斑,新生血管未完全消退,仍有轻度渗漏

从视盘的血管产生的新生血管称为NVD(neovascularisation at the disk)。大部分视盘新生血管在荧光造影动脉期充盈,有人推测新生血管来源于视盘的动脉,也有人认为来自于脉络膜循环。新生血管走行杂乱,无法辨认其全部走行,因在荧光充盈后很快就发生荧光渗漏,但有时可发现小叶状新生血管的输入和输出血管。典型的视盘新生血管膜呈扇形或辐射状伸展,常沿玻璃体后界膜生长及突破后界膜向玻璃体腔或沿着血管弓延伸。

从视网膜血管来的新生血管称为NVE(neovascularization elsewhere)。可以出现在视网膜的不同部位,后极部、赤道部或周边眼底。多位学者的大量的荧光造影证明,新生血管的部位大多发生在赤道部,距血管弓3~6DD的大片毛细血管非灌注区的边缘和视网膜内微血管异常的部位。表明其发生、发展与视网膜严重缺氧有关。早期的新生血管芽在荧光造影的表现为在非灌注区的边缘呈苞芽状、树芽状,以后形成细小的新生血管。有时,早期的新生血管与视网膜内微血管异常检眼镜下不易鉴别,但在荧光造影中能进行鉴别:视网膜内微血管异常晚期没有荧光渗漏,如果有荧光渗漏的强荧光团出现即为新生血管形成,说明病变进入到增生期。新生血管生长从视网膜内到视网膜表面。在新生血管形成的过程中,逐渐有纤维增殖,形成纤维血管膜,可以突入玻璃体成为典型的扇型血管增殖膜。荧光造影的早期即渗漏明显,很快使整个新生血管网轮廓模糊成强荧光团。荧光渗漏的程度与新生血管网的纤维增殖有关,严重病例视网膜屏障功能破坏及新生血管渗漏使荧光素大量弥散入玻璃体,整个玻璃体呈现强荧光。

增生期的视网膜静脉改变在荧光造影表现非常明显,静脉的迂曲、管径不规则呈串珠样、腊肠样、发髻样或扭曲成各种环状。这种静脉改变不总是发生在所有的静脉血管,可以是一个象限,两个象限或多个象限,也可以是一支或几支静脉的节段样改变。造影可有管壁荧光着染。晚期可以有血管闭锁。荧光血管造影表现为静脉充盈不规则、不充盈、血管管壁荧光染色、渗漏。

在增生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时,所有在非增生性视网膜病变时的眼底改变都可以存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