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召开了“认识中国人MS和IR特征”专题研讨会。根据全国8个大学、医院、研究所对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佛山市、山东省青岛市及湖南省长沙市的中国人群中MS的调查结果,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提出MS的诊断标准建议。这个建议是根据在中国人群中用WHO标准、NCEP-ATPⅢ标准进行MS诊断的资料分析以及针对中国人群研究MS的结果,并考虑到中国现有常用临床检测项目情况,提出的中国人群中MS的诊断标准,即CDS诊断标准(下表)。

说明:①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建议以肥胖、高血糖、高血压及血脂紊乱作为MS诊断的主要组成成分。②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注意到诊断标准中如果包含IR项目将能检出较多的不伴高血糖的MS患者,亦即虽有IR但胰岛β细胞尚具代偿功能而伴高胰岛素血症的MS患者。虽然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认为可以用简易公式计算胰岛素敏感性,但是鉴于目前血胰岛素测定还不是日常诊疗或筛查中的常规项目,更由于胰岛素测定技术尚未能标准化,难以对IR的诊断定出一个统一分割点。因此,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认为在CDS诊断标准中暂时不包括IR项目。对不伴高血糖的MS患者的特征认定还需在中国人中进行更多及深入的研究。③根据中国人的数据分析,人群中有微量白蛋白尿者大多已可由其他组成成分诊断为MS,所以在中国人诊断标准中不包括微量白蛋白尿。④中国人MS组成成分分割点中高血糖、高血压及血脂紊乱均采用目前临床疾病诊断分割点,至于是否将FPG分割点下降至如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的空腹血糖受损(IFG)的诊断下限分割点,即5. 6mmol/L(101mg/dl);是否将高血压分割点下降到NCEP-ATPⅢ建议的130 /85mmHg;以及将空腹HDL-c分割点升高到NCEP-ATPⅢ建议<1. 04mmol/L(40mg/dl)(男)及<1. 3mmol/L (50mg/dl)(女),则有待在中国人的前瞻性研究中比较心血管事件及病死率与不同分割点的关系的结果。⑤中国人MS中变动较大的是肥胖诊断分割点。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建议MS诊断标准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建议MS诊断标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