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查方法主要有放射免疫法(radioimmunoassay,RIA),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和免疫比浊法。放射免疫法是利用放射性核素标记的分析法,其基本原理是标记抗原和非标记抗原对特异性抗体的竞争结合反应,此方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精密度高,回收率接近100%且准确性好,但放射性核素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性,必须加以防护。酶联免疫吸附法是将抗原或抗体固定于固相载体表面,再与某种酶联接成酶标抗原或抗体,再加酶反应底物后根据产生的颜色变化进行定性或定量的分析,此种方法具有高灵敏度和特异性,其优点在于几乎所有的可溶性抗原-抗体系统均可用以检查,且标记试剂较为稳定,无放射性危害。免疫比浊法是通过在抗体过量的反应体系中,抗原抗体在缓冲液中快速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其浊度变化与抗原量呈线性关系继而可以进行定量检查。此方法操作简便,灵敏度高,精确度好,检查快速,可应用于仪器自动分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