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T2DM)确诊时就应检查肾功能,1型糖尿病(T1DM)在诊断后5年要进行肾病评估。诊断确定后应检查是否有糖尿病肾病,因在T2DM诊断时,就有7%的患者存在微量白蛋白尿;T1DM在诊断后5年要进行糖尿病肾病的评估。如果糖尿病患者开始无微量白蛋白尿,以后每年要对其进行肾病情况评估,尤其是对代谢控制不好者。系统教育、系统监测和系统治疗糖尿病是科学地、规范地防治糖尿病肾病的可靠途径。发生糖尿病肾病后,要尽量避免使用对肾有损害和疗效不确切的药物。适时透析及肾或胰肾联合移植可延长患者的生命,减少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早逝。

实验室检查的项目主要是围绕肾损伤、氧化应激和低度炎症(动脉粥样硬化/血管损害)3个方面进行的。

尿蛋白定量评价和预测肾功能

根据尿蛋白排出量可将糖尿病肾病分为早期肾病期和临床肾病期。早期肾病期又称微量白蛋白尿期,指24小时或白天短期收集的尿白蛋白排泄率在30~300mg/24h(20~200μg/min)。如果是夜间尿其数值下降25%(15~150μg/min)。如果6个月内连续尿液检查2次尿白蛋白排泄率(UAE)在30~300mg/d之间,并排除其他可能引起UAE增加的原因,如酮症酸中毒、泌尿系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和心衰等,即可诊断为早期糖尿病肾病。白蛋白分子小于肾小球基底膜滤孔孔径。其电荷极性为负,正常时,被肾小球基底膜负电荷屏障阻挡而不能通过。当肾小球基底膜上的电荷屏障被破坏时,白蛋白排泄增加。微量白蛋白尿检测是当前国内、外公认的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指标。也可用随机尿白蛋白/肌酐的比值(μg/μmol)表示,当比值大于3.5时可诊断微量白蛋白尿阳性,但必须2次以上阳性,临床上才有意义。同时需排除尿路感染、月经期、剧烈运动、高血压、心脏病及其他肾脏病等影响因素。测定时,也要求血糖控制良好。微量白蛋白尿的测定不仅用于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还可用于肾功能(GFR)下降的预测。

如常规方法测定尿蛋白持续阳性,尿蛋白定量>0.5g/d,尿中白蛋白排出量>300mg/d,或白蛋白的排泄率>200μg/min,排除其他可能的肾脏疾病后,可确定为临床显性糖尿病肾病(下表),但从表中可以发现,在出现中度尿白蛋白增高(即微量白蛋白尿)前,存在轻度尿白蛋白增高(排出量<10mg/24h,或UACR<10mg/g肌酐)时期,显然这个时期是防治糖尿病肾病的最佳时段。在T1DM伴明显蛋白尿患者,肾小球滤过功能每年大约下降12ml/min,10年大约50%发生ESRD,20年大约75%发生ESRD。在T2DM中,尿蛋白和肾小球滤过功能同样存在类似的关系,但变化较大,因为糖尿病症状的不典型,糖尿病起病时间不确定。在RENAAL (reduction of endpoint in NIDDM with the angiotensinⅡantagonist losartan,T2DM用AT-2拮抗剂氯沙坦降低终点事件)研究中,发现尿蛋白>3.0g/d者终点事件(血浆肌酐翻倍、ERSD或所有原因的死亡)是尿蛋白<1.5g/d的5倍,ERSD的进展高达8倍。

新的尿蛋白总量和白蛋白尿定义

新的尿蛋白总量和白蛋白尿定义

注:表中的正常:normal;轻度:low;中度:high(相当于以前的微量白蛋白尿,microalbuminuria)重度:very high(相当于以前的大量白蛋白尿,macroalbuminuria);UACR:urinary albumin/creatine ratio,尿白蛋白/肌酐比值;*将UACR转换成mg/mmol时,用mg/g值乘以0.113。

肾小球滤过率与肾活检诊断糖尿病肾病

即使在尿检正常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其肾脏可能已存在着组织学改变。光镜下,可见具特征性的K-W结节样病变;电镜下,系膜细胞增殖,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但由于肾活检是一种创伤性检查,不易被患者所接受。

肾小球滤过率和肾脏体积测量对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也有一定的价值。早期肾体积增大,GFR升高,后期GFR下降。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脏体积与慢性肾小球肾炎者不一样,无明显缩小。同位素测定肾血浆流量和GFR,可以反映早期的肾小球高滤过状态。肌酐清除率、血肌酐和血尿素氮浓度测定可反映肾功能,但血尿素氮和血肌酐不是肾功能检测的敏感指标。

其他指标间接反映肾功能

尿中尚有另一类分子量<7000Da、可自由滤过肾小球的低分子蛋白质。当肾小管功能正常时,它们可在肾小管全部被重吸收。一旦尿中出现这些蛋白,则表示肾小管重吸收功能障碍。这些蛋白质包括β2微球蛋白(β2-MG)、视黄醇结合蛋白(retinol binding protein,RBP)、α1微球蛋白(α1-MG)和尿蛋白-1(Up-1)等。反映肾功能障碍的转铁蛋白(transferrin)、Ⅳ型胶原和N-乙酰-β-D氨基葡糖苷酶(N-acetyl-beta-D-glucosaminidase)可能比白蛋白更敏感,炎症标志物如血清类黏蛋白(orosomucoid)、TNF-α、TGF-β、VEGF和单核细胞化学驱化蛋白-1(chemoattractant protein-1);氧化应激标志物如 8-羟-2-脱氧鸟苷(8-hydroxy-2-deoxyguanosine)。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3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