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肿性肾盂肾炎是一种可危及生命的急性凶险性泌尿系感染。病理学上为一在肾软组织和(或)肾周组织伴有气体产生的急性坏死性肾脏感染。此病主要分为两型,1型为急性暴发型,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广泛坏死、血管内血栓形成、微脓肿及气体形成,该型死亡率达70%~90%,幸存者肾脏通常丧失功能;2型为亚急性进展型,主要表现为肾及肾周组织中带有气性分隔的液性聚集,该型死亡率大约20%。

气肿性肾盂肾炎好发于老年人、糖尿病、免疫功能低下、尿路化脓性梗阻、吸毒、长期患有慢性衰竭性疾病以及应用葡萄糖透析液行腹膜透析的患者。大约87%的气肿性肾盂肾炎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非糖尿病患者气肿性肾盂肾炎几乎常常伴有输尿管梗阻。男女发病之比为1∶1. 8。大约93%的患者发病多为单侧,左侧多见,亦有双肾发病者,双肾病变者大多数存在有尿路梗阻,并且不可避免的需要长期透析治疗。气肿性肾盂肾炎患者中有68%的病例由大肠杆菌引起,9%由克雷白杆菌引起,少数也可由其他厌氧菌引起。细菌分解肾脏收集系统内的坏死物质及葡萄糖,在短时间内即产生H2和CO2,造成肾实质及肾周组织坏死及气体蓄积。

大多数患者表现为典型的泌尿系感染症状而无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如常有寒战、高热、腹痛、恶心、呕吐,严重者可有全身衰竭、神志朦胧及脓血尿等症状。影像学检查(腹部平片,静脉肾盂造影,B超,尤其是CT检查)具有重要的诊断意义。在腹部平片上可显示患肾内及其周围组织有气体聚积,患肾体积增大,若感染扩散至肾外,则膈及腰肌周围也可见积气。在CT上可见肾脏增大,肾内有多个含气的脓腔存在,有时还可产生液面现象。严重时气肿性化脓病变还可扩散到邻近脏器,如胰腺、肝脏、肠管等处。这种肾形态改变的发生率约占14%。肾感染区气体吸收较慢,有时可存在较长时间。此病在影像诊断上较易确定,较少与其他型肾盂肾炎混淆。

此病病情发展迅速,若治疗不及时,其死亡率可高达50%以上。内科治疗包括积极控制糖尿病,选择适当的广谱抗生素抗感染治疗,保持液体平衡,纠正休克状态及营养支持疗法;外科治疗包括去除梗阻,切开引流及肾切除等。由于此病少见,临床常易漏诊,要使本病病死率趋于下降,得益于早期作出诊断,及时的内、外科联合治疗措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