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测定方法

一、放射免疫分析法:在尿标本中加入已知量的经放射标记的白蛋白,以及一定量的白蛋白抗体,尿中的白蛋白和经标记的白蛋白与抗体竞争性结合,未结合的白蛋白经免疫吸附除去,标本中白蛋白的含量与测得的放射活性成反比。

二、免疫比浊法:尿标本中白蛋白与一种特定的抗体结合,然后测定标本的浑浊度,标本中白蛋白的含量与浑浊度成正比。

三、闪射比浊法:标本中的白蛋白与一种带有发光标记物的抗体结合,然后测定标本的发光度,标本中白蛋白的含量与发光度成正比。

四、酶联免疫吸附法:这是一种经典的方法,第二抗体上带有可显色的酶,通过显色的深浅来计算标本中白蛋白的含量。

五、其他:如区带免疫电泳、固相荧光免疫实验等。

总之,这些方法利用了抗原抗体相互作用的原理,来检测尿中的白蛋白,这些方法的各项指标均能够符合临床质控的要求,他们的灵敏度均很高,方法间的相关性很好,如放射免疫分析法与免疫比浊法的相关系数为0. 98,不同的实验室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加以选用。

正常值的范围

  1. 24小时尿白蛋白定量:正常人<30mg;微量白蛋白尿为30~300mg,糖尿病肾病>300mg。
  2. 尿白蛋白排泄率(AER):正常人<20μg/ min;微量白蛋白尿为20~200μg/min;糖尿病肾病>200μg/min。
  3. 尿白蛋白与尿肌酐的比值:正常人<30μg/ mg肌酐;微量白蛋白尿为30~300μg/mg肌酐,糖尿病肾病>300μg/mg肌酐。

标本留取方法

依据测定的指标而定,对于24小时尿白蛋白定量,当然要留取24小时尿液,但要注意标本保存。对于尿蛋白排泄率的测定,可以选择留取过夜尿,也可以选择留取4小时或8小时尿液的方法,而对于白蛋白与尿肌酐的比值,国际上推荐采用任意时点的尿液均可,但最好采取早晨第一次尿液。研究表明随机留取尿液的方法简便,重复性也较好,但是要避免短期高血糖、剧烈运动、泌尿系感染、急性血压升高、发热以及进食或输注白蛋白等因素的影响。

临床意义

早期诊断DN,早期干预

糖尿病肾病早期本身并没有特殊的血生化指标改变。一个糖尿病患者,除外其他原因所致的蛋白尿,6个月内连续查3次尿微量白蛋白,若有2次达到了MAU水平,即可诊断为早期糖尿病肾病。有研究表明,即使是在MAU期,DN患者肾脏的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及时干预,能够明显延缓肾脏病的进展。

评价干预治疗的效果

有研究表明,MAU期的患者,若不及时干预,尿中微量白蛋白会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很快达到临床蛋白尿水平。

近年来,糖尿病肾病的干预手段方面的研究进展较快,除了传统的控制血糖、控制血压、调节血脂代谢异常,以及近些年来提倡的早期使用ACEI/ ARB类药物外,针对着糖尿病肾病蛋白尿发生的各个环节,开发了较多新的治疗药物,如针对血管壁通透性异常的糖胺聚糖类药物舒洛地特(sulodexide),干预糖基化终产物作用的氨基胍、吡哆胺等,PKC-β的抑制剂(ruboxistaurin),以及一些抗纤维化的药物等。尿微量白蛋白水平的高低可以作为评价治疗效果的指标。

可以作为流行病学调查的评价指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水平相应升高。目前,在西方国家,DN已经成为导致终末期肾功能不全的首位继发病因。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于明确疾病负担现状,合理配置卫生资源有很重要的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