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菌落计数:计数平板上的菌落数,采用1μl接种量者,将菌落数乘以103;采用10μl接种量者,将平板菌落数乘以102,即为每毫升尿液中所含有的细菌数(CFU/ml);采用5μl微量移液器吸取尿液加入平板者,将平板菌落数乘以200,即为每毫升尿液中所含有的细菌数(CFU/ml)。如菌落生长过多无法精确计数时,则报告> 105CFU/ml。②阴性培养结果报告:培养48小时无菌生长,即为阴性。接种1μl尿量者,应报告“培养48小时,菌落计数< 103CFU/ml”;接种10μl尿量者,应报告“培养48小时,菌落计数< 102CFU/ml”。③阳性培养结果报告:尿标本的合格性筛查可避免无意义的阳性报告的流出。与感染相关的阳性培养报告:报告直接涂片结果、沉渣涂片染色结果、菌落计数结果、细菌种属名称、耐药机制及标准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结果,适用时报告抗生素使用推荐。④结果评价:正常情况下从肾脏排泌至膀胱的尿液是无菌的,但膀胱中的尿液流经尿道前段时可受到尿道前段正常菌群的污染。因此对自然排尿法获取的尿液标本(中段尿)其培养结果需正确评价。菌落计数法认为单种细菌菌落数> 105CFU/ml可能为感染;< 5 × 104CFU/ml可能为污染。而沉渣涂片评价方法则可绕过因标本采集不理想带来的假阴性与假阳性问题,对于国内医疗环境复杂不可控情况下采集的尿液标本培养价值的评价具有更大的实用价值。具体方法参照前文“怎样进行尿液标本的筛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6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