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髓常规检查是诊断血液系统疾病的最重要手段,通过骨髓常规检查可以了解骨髓中各种血细胞数量、细胞形态、有无异常细胞等,从而协助诊断疾病、观察疗效、判断病情及预后。在检查中要掌握骨髓检查的适应证与禁忌证,以保证必要的检查为诊断服务并避免骨穿导致的不良后果或并发症。适应证:

  1. 外周血细胞数量及成分异常,如一系、二系或三系细胞的增多和减少,外周血中出现原始、幼稚、异常细胞等;
  2. 不明原因发热,肝大、脾大、淋巴结肿大;
  3. 骨痛、骨质破坏、肾功能异常、黄疸、紫癜、血沉明显增加等;
  4. 血液系统疾病复查及化疗后的疗效观察;
  5. 其他:骨髓活检、造血祖细胞培养、血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微生物及寄生虫学检查等。

禁忌证:由于凝血因子缺陷而引起的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和晚期妊娠的孕妇进行骨髓穿刺术应慎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