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是一种罕见的获得性造血干细胞克隆缺陷性疾病,病变细胞X染色体上磷脂酰肌醇聚糖A类(phosphatidylinositol glycan class A,PIGA)基因发生突变,引起糖基磷脂酰肌醇锚(GPI)合成障碍,导致GPI锚链蛋白(GPI-AP)表达减少或者缺失,使得血细胞(红细胞、粒细胞及血小板)膜对补体异常敏感而被破坏,出现持续性血管内溶血,临床主要表现为与睡眠有关的、间歇发作的血红蛋白尿,可伴有溶血性贫血、血栓形成和造血功能障碍等症状。PNH的发病机制是: 造血干细胞在某些因素作用下发生突变,产生GPI缺陷的PNH克隆,其中有两个GPI锚连蛋白即CD55、CD59,由于在补体调节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在PNH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被密切关注; 由于某些因素如免疫因素,PNH细胞发生多种免疫逃避机制,如由于PNH细胞缺少 GPI锚连的ULl6结合蛋白(NKG2D的配体蛋白),故可逃避NKG2D阳性的NK细胞和细胞毒性T细胞的杀伤。上述两种因素的作用导致PNH患者发生造血功能损伤或造血功能衰竭,PNH克隆获得增殖优势,超过正常克隆。PNH克隆的细胞,尤其是红细胞,在补体的共同作用下,被破坏而发生血管内溶血,导致了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