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典型的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表现为睡眠性、发作性血红蛋白尿及含铁血黄素尿等血管内溶血症状。但大多数患者常不典型,发病隐袭,病程迁延,病情轻重不一。PNH的发病高峰年龄在20~40岁,个别发生在儿童或老年,男性显著多于女性。我国PNH的首发症状为贫血的占56.7%,血红蛋白尿占12.8%,黄疸合并贫血占5.9%。磷脂酰肌醇聚糖A类(PIGA)基因突变是导致PNH患者发生血管内溶血的分子机制。PIGA编码的蛋白参与糖基磷脂酰肌醇锚(GPI)生物合成的第一步,该基因突变导致GPI合成缺陷。GPI缺陷导致CD55和CD59不能结合到细胞膜上,不能抑制补体活化,因此发生补体攻击型红细胞的血管内溶血、血红蛋白尿等各种临床表现。由于血管内溶血造成的游离血红蛋白的释放引起血管内一氧化氮(NO)的消耗,使得血管和其他平滑肌的收缩、激活血小板、随之出现血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