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凝血是一系列血浆凝血因子相继酶解激活的过程,最终生成凝血酶,形成纤维蛋白凝块。凝血过程一般被分为内源凝血途径、外源凝血途径及共同凝血途径。内源及外源凝血途径的主要区别在于启动方式及参加的凝血因子不同,结果形成两条不同的FⅩ激活通路。内源凝血途径是指参加的凝血因子全部来自血液(内源性),这一凝血途径通常是因血液与带负电荷的异物表面(如玻璃、白陶土、硫酸酯、胶原等)接触而启动(接触激活)。内源性凝血因子包括FⅫ、FⅪ、FⅨ、FⅧ。

外源凝血途径是指参加的凝血因子并非全部存在于血液中,所需凝血因子还有来自血液以外的(外源性),如组织因子等。这一凝血途径是因组织因子暴露于血液而启动。外源凝血因子包括组织因子及FⅦ。在内源凝血途径和外源凝血途径激活过程中,FⅩ分别被FⅨa-FⅧa复合物和FⅦa-TF复合物激活为FⅩa,而FⅩa生成以后的凝血过程是两条凝血途径所共同拥有的通路,因此称为凝血的共同途径。共同途径包括凝血酶的生成和纤维蛋白形成两个阶段,参与的凝血因子为FⅩ、FⅤ、FⅡ及纤维蛋白原。机体的止血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任一凝血因子的缺乏都可能导致出血。因此,出血性疾病需要做凝血因子活性检测以对出血原因进行排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