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淋巴瘤是来源于不同分化阶段细胞形成的恶性克隆性疾病,病理形态和遗传学特征复杂,WHO根据细胞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特征性标志的发现对淋巴瘤的分型做了一次又一次修订。基因突变检测对于淋巴瘤的鉴别诊断、危险度分层、靶向药物选择、MRD检测、疗效评价和复发监测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以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DLBCL)为例:目前在基因及蛋白水平上可将DLBCL简单分为两个亚型:生发中心B细胞样(germinal centre B-cell-like,GCB)与激活外周血B细胞样型(activated B-cell-like,ABC)。髓样分化因子(myeloid differentiation factor88,MYD88)基因突变和CD79B基因突变大部分出现在ABC型的患者,伴有该基因突变的DLCBL患者其发病年龄明显高于未突变者。在Burkitt淋巴瘤里,几乎所有的病例均有MYC基因重排。淋巴浆细胞淋巴瘤(lymphoplasmacytic lymphoma,LPL)与淋巴结边缘区淋巴瘤(nodalmarginal zone lymphoma,NMZL)、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mall lymphocytic lymphoma,SLL)的鉴别诊断较为困难,以往LPL是一个排除性的诊断。

新版WHO将MYD88 L265P突变为LPL的诊断性标记,尤其是伴Waldenstrom巨球蛋白血症的病例(突变率大于90%)。而在低级别B细胞淋巴瘤中MYD88 L265P突变不常见。LPL不再是一个排除性的诊断,虽然MYD88 L265P突变不是LPL特异性的分子标记,但对LPL的诊断具有重要的价值。在套细胞淋巴瘤(mantle cell lymphoma,MCL)中,NOTCH1/2和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D1,CCND1)基因突变的发生率分别为10%和35%,具有此两种突变的肿瘤细胞表现出更强的侵袭性,并且与总生存期较差相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