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凝血系统的主要生理功能之一就是在创伤处通过将血浆中的纤维蛋白原转变成纤维蛋白,进而形成纤维蛋白网状结构,阻止伤口出血。很多病理性状态可使人体内纤维蛋白原的含量降低,使凝血系统无法产生足够的纤维蛋白进行止血。遗传性纤维蛋白原缺乏常见于遗传性无纤维蛋白原血症、遗传性低纤维蛋白原血症和部分遗传性异常纤维蛋白原血症;继发性纤维蛋白原缺乏常见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原发性纤溶亢进症、重度肝功能衰竭、接受L-天冬酰胺酶、丙戊酸钠和降纤药治疗(抗栓酶、去纤酶)以及溶栓治疗中。

纤维蛋白原是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在生理性的刺激下血浆中的纤维蛋白原水平会上升,如怀孕、老年人、免疫反应或使用雌激素。纤维蛋白原水平过高也与心血管疾病和血栓密切相关。持续性的高水平纤维蛋白原可增加静脉或动脉血栓发生的风险(血栓前状态或高凝状态)。同时,高水平的纤维蛋白原也可能是静脉或动脉血栓并发症产生的风险因素。因此,了解纤维蛋白原的血浆水平,对于临床上凝血状态的判定及溶栓抗凝治疗监测有着重要的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