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Clauss法检测纤维蛋白原是根据其与凝血酶作用最终形成纤维蛋白的原理,凝血酶使血浆凝固的时间与纤维蛋白原浓度呈负相关。虽然检测原理与凝血酶时间(TT)相同,但其使用凝血酶的浓度是TT的25倍,且待检样本进行了10倍稀释,肝素(<0.6U/ml)和纤维蛋白原/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ibrin/fibrinogen degradation products, FDP)(<100μg/dl)不影响检测的结果。Clauss法精密度较高,在高、中、低值时准确性良好,最低检测限为0.5g/L,是目前检测纤维蛋白原的首选方法。凝血酶原时间演算法是通过凝血酶原时间(PT)值的演算得到纤维蛋白原含量,只有在一定的范围内,PT与纤维蛋白原含量的相关性较好。总体上其精密度较差,在PT检测值异常、纤维蛋白原含量及结构异常等情况并不适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