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谷胱甘肽还原酶(GR)在许多组织中都有分布,GR可以还原氧化型谷胱甘肽(GSSG)生成还原型谷胱甘肽(GSH),以此维持细胞内充足的GSH水平。GSH可以清除自由基和一些有机过氧化物,或作为谷胱甘肽氧化酶(GP)的底物来清除一些过氧化物。GR能选择性将还原型辅酶Ⅱ(NADPH)转化成其氧化形式(NADP+ ),参与红细胞的氧化还原反应,对于保护红细胞不受氧化性损害,维持红细胞膜的稳定性具有重要的作用。NADPH在340nm有吸收峰,因此可以通过测定340nm处吸光度(A340)的减少来计算出GR的活性。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法牵涉到氧化还原反应,所有氧化剂或还原剂都会干扰GR活性的测定。另外,硫酸钠、硫酸铵和铁氰化物都会干扰测定,应尽量避免。为了精确测定GR的活性,A340每分钟的变化幅度宜在0.005~0.06 A340/min。即相当于样品测定时的最终活力单位宜在0.8~10mU/ml。如果酶活力过高可以用样品稀释液进行适当稀释;如果酶活力过低,可以设法加大样品的用量。所谓的酶活力单位即1个酶活力单位(1unit)在 25℃、 pH 7.5的条件下,在1分钟内可以还原化1微摩尔 GSSG。1U=1000mU。对于GR活力:

1mU/ml=1nmol NADPH/min/ml=(A340/min)/0.00622,即相当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