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谷胱甘肽还原酶(glutathione reductase,GR)为谷胱甘肽代谢中一个重要的酶,是一种利用还原型辅酶Ⅱ(NADPH)将氧化型谷胱甘肽(GSSG)催化反应成还原型(GSH)的酶。谷胱甘肽广泛分布于人体肝、肾细胞和红细胞。由还原型谷胱甘肽(GSH)和氧化型谷胱甘肽(GSSG)组成,两种形式,可以互变,两者的正常比例约为100∶1。GSH、GSSG、谷胱甘肽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GP)和谷胱甘肽还原酶(GR)共同组成了谷胱甘肽氧化还原系统。GSH是由谷氨酸、半胱氨酸和甘氨酸组成,含有疏基(—SH)的三肽。它参与体内三羧酸循环及糖代谢,并能激活多种酶,从而促进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并能影响细胞的代谢过程,是一种细胞内重要的调节代谢物质。它可通过直接清除自由基和H2 O2 ,防止其对血红蛋白、膜蛋白和众多酶蛋白上的疏基进行氧化,保证巯基酶和膜蛋白处于还原状态,调节离子分布,抑制细胞因子合成,减少效应细胞活化,减轻靶细胞损伤,调节凋亡相关基因的平衡等从而保持红细胞的正常功能和寿命,对维持细胞的正常代谢,保护细胞膜的完整性,具有重要的生化功能。GR是维持红细胞中GSH含量的主要黄素酶,尽管此酶可有先天性缺陷,但红细胞GR的活性很大程度上受饮食中核黄素的含量影响。检测GR活性可诊断谷胱甘肽还原酶缺乏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