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PK缺陷导致糖酵解途径受阻,从而使酵解终产物腺苷三磷酸(ATP)缺陷。ATP缺陷后Na+ -K+ 泵、Ca2+ 泵功能失调,细胞内K+ 外流,红细胞内通透性降低,导致红细胞肿胀或黏稠、僵硬,变形性下降;红细胞体积减小,出现各种皱缩红细胞;其相互间黏度增加,难于通过脾脏血窦而被破坏,导致血管外溶血的发生。PK缺陷的红细胞二磷酸腺苷(ADP)和氧化型辅酶Ⅰ(NAD+ )合成受损,ADP和NAD+ 会加剧由于PK缺陷导致的葡萄糖代谢量的减低,由此而加重PK缺陷患者的溶血。此外PK缺陷的红细胞中2,3-二磷酸甘油酸(2,3-diphosphoglycerate,2,3-DPG)积聚, 2,3-DPG 产生比正常多 2~3 倍,而2,3-DPG是己糖激酶的抑制物,这样亦加剧PK缺陷引起的葡萄糖代谢量的减低,ATP生成量进一步减少,因而影响红细胞膜的功能,使PK缺陷症患者的溶血加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