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外源性凝血途径中,FⅦa-TF复合物除能直接激活FⅩ外,还可以激活FⅨ,进而使FⅩ活化;内源性凝血途径中,被凝血酶激活的FⅪ可激活FⅨ,而FⅨa对FⅦ有一定的激活作用。另外,无论哪条凝血途径生成的凝血酶或FⅩa又可通过正反馈作用而同时加速内源性和外源性凝血途径的进行。事实上,机体在血管破裂后发生的凝血反应是一系列非常复杂的生理过程,需要有内源性和外源性两条凝血途径同时进行,而两条凝血途径在整个凝血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有所不同。

一般认为外源性凝血途径在体内生理性凝血反应的启动中起关键性作用,组织因子(TF)被认为是生理性凝血反应的启动物;而内源性凝血途径对凝血反应开始后的维持、巩固阶段可能发挥作用。机体在组织损伤引起血管破裂后,会暴露出TF,TF与血液中的FⅦ结合成复合物,FⅦ(FⅦa)-TF复合物将激活FⅩ,由此使凝血反应得以启动,生成最初的FⅩa和凝血酶。凝血反应不会因最初FⅩa和凝血酶的生成而终止,它要通过FⅦa-TF对FⅨ的激活、新生成的凝血酶对FⅪ及对FⅤ、FⅧ的激活等多条途径反复补充(生成)FⅩa和凝血酶,从而得到不断巩固和加强,这样才能达到有效的止血目的。

内源凝血途径和外源凝血途径相互关联示意图

内源凝血途径和外源凝血途径相互关联示意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