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脾亢时血细胞减少,但细胞形态正常。早期以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为主,重度脾亢时可出现三系明显减少。骨髓检查呈增生象,可出现成熟障碍,这是因为外周血细胞大量破坏,促使细胞过度释放所致。通过以下几点可以诊断脾功能亢进:

  1. 脾大,肋下未触及脾者,脾区B型超声显像检查可供临床参考;
  2. 红细胞、白细胞或血小板可以单一或同时减少;
  3. 增生性骨髓象,可伴成熟障碍;
  4. 脾切除后可以使血细胞数接近或恢复正常。

脾功能亢进的临床表现为:血细胞减少可出现贫血,感染和出血倾向。脾大通常无症状,往往在体检时发现。有时巨脾的症状也很轻微,患者可感到腹部不适,胃纳减小或向一侧睡时感到不舒服。如有左季肋部与呼吸相关的疼痛及摩擦感,往往提示脾梗死的可能。各种原因引起的脾大,其脾功能亢进引起血细胞减少的程度是不一样的。通常瘀血性脾大时血细胞减少较为明显。浸润所致的脾大如慢性白血病时,脾亢往往不太明显。临床上脾大的程度与脾功能亢进也不一定平行。

(张如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