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脾功能亢进症(hypersplenism)简称脾亢,是一种综合征。许多疾病可以引起脾功能亢进,其中以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最为多见,如肝炎后肝硬化,血吸虫性肝硬化、门脉性肝硬化等;其次为慢性感染引起,如疟疾等;血液病如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自身免疫性贫血等疾病也可引起脾功能亢进。临床表现为脾脏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骨髓造血细胞增生,脾切除后血象恢复,症状缓解。脾是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组成部分,红髓中分布了较多的巨噬细胞,形成网状的过滤床。脾血流的5%~10%缓慢地流经红髓,所含有细菌、异物或表面覆盖了抗体及补体的细胞,将充分地与巨噬细胞接触并被其吞噬。脾血流从小动脉经微血管进入静脉窦。静脉窦内皮细胞形成许多1~3μm的裂孔,血液通过裂孔才回流到小静脉。红细胞与白细胞的直径为7~12μm,要变形后才能通过静脉窦的裂孔。血流中衰老、受损、变形能力差的细胞不能通过裂孔被阻留下来。通过吞噬与阻留机制过滤血液是脾的主要功能。其次,脾有储血功能。但由于脾包膜的收缩性很差,其调节血容量的作用有限。不过循环中大部分中性粒细胞及1/3左右的血小板储存在脾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