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性脾破裂仍然是脾切除的主要指征,其次为淤血性脾肿大、脾亢、脾脏的实体肿瘤、寄生虫病或血液系统疾病所致的继发性病变。自从人们认识到脾切除后暴发性感染的发生率增加,特别是儿童中,因此派生出保留性脾切除术,这也是近年来脾脏外科的主要进展之一。本章除介绍了经典的脾切除术外,还特别介绍了保留性脾切除术和全脾切除后脾片移植术等内容。全脾切除仍然是常规术式。有条件的医院选择合适的病例实施保留性脾切除可以理解。但在“安全和功能”两者中取舍,应毫不犹豫选择前者,任何时候都要将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应盲目扩大保留性脾切除的指征。

应用解剖

脾蒂血管的处理是脾脏手术的关键步骤之一。脾动(静)脉在接近脾门时互相靠拢,动脉在前,静脉在后,经脾门出入脾脏,称为脾蒂。脾动脉主干在脾门分为终末支后进入脾脏,即脾叶动脉,分出终末支前的脾蒂为一级脾蒂。脾动脉分支呈集中型和分散型两种(图10-解-1),集中型占30%,脾动脉在距脾门0.6~2.0cm处分成两大支:脾上、下极终末支,分别支配脾脏的上半部和下半部,此两支称为二级脾蒂,它们又各自分出3~5支最后分布至脾脏的上、下极,脾最下极支细长,在分离脾结肠韧带前常需先离断,以免撕脱,此类型脾动脉主干相对较长而终末支较短;分散型占70%,脾动脉在距脾门2.0~6.0cm处分成脾上、下极动脉和脾上、下极终末动脉,此四大分支称为二级脾蒂,此类型脾动脉主干相对较短而二级脾蒂较长。脾静脉及分支与动脉伴行。

脾动脉解剖

图10-解-1 脾动脉解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