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肝炎尤其肝衰竭时常常有纤溶活性亢进,表现在纤溶酶原(plasminogen,PLG)和α2 -抗纤溶酶(α2 -antiplasmin,α2 -AP)水平的降低、优球蛋白溶解时间(ELT)的缩短、FDP和D-二聚体的升高,这种情况也可成为出血的因素。肝硬化患者也存在纤溶亢进,表现为ELT缩短、FDP升高和组织型纤溶酶原活化剂(t-PA)升高等,其原因主要是肝脏对它们的清除能力减低,而这时纤溶酶原激活抑制物-1(PAI-1)未能相应增加。其他纤溶抑制物如α2 -AP、富含组氨酸糖蛋白(histidine rich glycoprotein, HRG)水平也是降低的。纤溶系统平衡的紊乱导致了PLG的降低,FDP、D-二聚体和纤维蛋白肽Bβ水平的增高以及纤溶酶-抗纤溶酶复合物(plasmin-α2 -antiplasmin complexes, PAP)的出现,呈现高纤溶状态。凝血酶激活纤溶抑制物(thrombin activatable fibrinolysis inhibitor,TAFI)是新近发现的一种纤溶酶抑制物,该物质被凝血酶激活后对PLG活化具有抑制作用。在慢性肝脏疾病中,尤其是肝硬化患者,TAFI的抗原和活性均明显减低,从而导致纤溶亢进。因此,肝脏疾病时,进行纤溶功能检测可以明确是否存在纤维蛋白溶解系统的异常,为肝功能判断及临床治疗提供充分的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