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据报道,50%癌症患者和90%有转移肿瘤的患者表现为一至数个凝血参数的异常。最常见的包括凝血因子水平升高(如FⅦ、FⅧ、FⅨ和FⅪ)、纤维蛋白原(Fg)和FDP水平增加、血小板增加等。癌症患者高凝状态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一般的因素如发生急性时相反应、蛋白代谢异常、坏死、血流动力学改变(如卧床导致淤血)都会有助于凝血的激活,但是起关键作用的可能是肿瘤细胞特殊的促凝机制。恶性肿瘤细胞可通过多种途径和凝血系统相互作用,活化凝血系统。基本上可概括为两类:其一是肿瘤细胞的活性:包括促凝活性、纤维蛋白溶解活性和释放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1、肿瘤坏死因子、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其二是直接与其他血细胞相互作用:如内皮细胞、血小板和单核细胞等。肿瘤患者治疗期间要进行凝血功能的检测,有助于判断是否存在高凝状态,对是否实施抗凝治疗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