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组织因子(TF)是一个分子量约47 000的跨膜糖蛋白,既是FⅦ在细胞表面的受体,又是FⅦ或激活的FⅦ(FⅦa)的辅因子。正常情况下,TF位于血管壁外膜细胞、包绕血管的成纤维细胞、肝、脾、肾等器官的纤维囊,及皮肤外层的表皮细胞、肾小球上皮细胞、脑皮质、心肌细胞、肺泡巨噬细胞、胃肠道壁、部分生殖泌尿道和子宫内膜基质细胞中,而在血管中膜或内膜层却很少。因此,正常情况下TF不存在于循环中或不与循环血液接触,只有当血管壁的完整性遭到破坏时TF才暴露于循环血液。TF通过与FⅦ/Ⅶa结合而启动外源系统凝血级联反应。而且TF依靠其与细胞膜的紧密结合发挥 “锚”作用,使生理性凝血过程局限于损伤部位,而不从血液凝固的起始部位向远处播散。TF-Ⅶa复合物可迅速催化因子Ⅹ的激活。

另外,TF-Ⅶa能以较低的速率激活FⅨ,激活的FⅨa在辅因子FⅧa的存在下可激活FⅩ转变成FⅩa,这些过程最终导致凝血酶产生。凝血酶进而催化纤维蛋白原转变成纤维蛋白单体并聚合成纤维蛋白凝块。因此TF可同时激活FⅨ和FⅩ,启动内/外源性两种凝血酶级联放大反应,在血栓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生理浓度时,TF和FⅦ单独存在都不具有促凝活性。此外,系统性炎症反应综合征(如内毒素血症、严重创伤、休克等)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时均出现肿瘤坏死因子、白介素-1等细胞肽大量分泌。这些细胞肽可引起血中TF含量明显增高,且增高程度与预后密切相关。因此,对TF进行检测,可以了解凝血系统的激活情况,以利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