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组织型纤溶酶原活化剂(t-PA)主要由血管内皮细胞合成,与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一起贮存在Weibel Palade小体内,其他细胞如单核细胞、巨核细胞、间皮细胞、肥大细胞、血管平滑肌细胞、心肌成纤维细胞、神经元也可合成少量t-PA。正常人血浆中的t-PA水平为约2~5μg/L,半衰期为4~5分钟。游离状态的t-PA与纤溶酶原(PLG)的亲和力较低,只有在t-PA、PLG和纤维蛋白三者形成复合体后才能有效地激活PLG转变成纤溶酶,从而使纤维蛋白凝块溶解。检测血浆中t-PA水平有以下临床意义:

t-PA增高:先天性t-PA增高较少见,临床上有明显出血。先兆子痫中内皮细胞功能失常,t-PA增高,并与蛋白尿呈正相关。t-PA是胰腺肿瘤细胞生长、扩散及血管生长必需的因子。肌强直性营养不良时血中t-PA及t-PA/PAI-1复合物升高,外科手术创伤、低血压、缺氧、酸中毒、热射疗、内毒素血症、前列腺癌、脑血管意外、白血病(尤其是M3型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严重肝病时t-PA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t-PA减少:文献上曾报道t-PA释放减少导致的血栓性疾病,但较少见。而t-PA减少是否是血栓形成的危险因子,目前尚有争论。纤溶酶原激活抑制物-1(PAI-1)的增高有可能是t-PA减少的原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