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纤溶酶原活化剂抑制物-2(PAI-2)最早是从人胎盘细胞中分离出来,主要来源于人类单核细胞、巨噬细胞。血管内皮细胞中不表达PAI-2或表达量很低,但在炎症刺激时表达明显增多,正常人血浆PAI-2的水平低于5μg/L。妊娠期血浆PAI-2逐渐升高,最高可达100~300μg/L,分娩后1周降至测不到的水平。若并发宫内生长迟缓不伴先兆子痫,则PAI-2水平低而PAI-1正常;若产妇有先兆子痫而无宫内生长迟缓,则PAI-2正常,PAI-1升高。PAI-1/PAI-2抗原之比,正常妊娠为0.6,先兆子痫时升至2.5。此外,有研究指出,PAI-2有抑制癌肿扩散和转移的作用。PAI-2表达量低的肿瘤患者易发生淋巴结转移,预后较差。因此,检测血浆中的PAI-2水平,可帮助诊断先兆子痫等产科并发症,并可对肿瘤患者的预后进行评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111.html